clos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Alcippe morrisonia
台灣特有種。
台灣之外,分布於中國大陸四川、雲南、緬甸、泰、寮、越南和海南島等地。
曾在松泉崗2,500公尺附近有發現記錄,但不如低山區多.....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9/16大半夜

自從那通電話來了之後,所有人都沒心情再繼續拼下去,愈打愈慢,愈打愈慢...

"不然今天就先這樣了吧,看大家好像都沒心打下去似的。" 維哲說。

"嗯,大家早點睡,明天分頭進行" 裕康說。"我明早跟學治約,一起去台大找他那位朋友,順便把那些東西拿回來,柏樺你家住比較遠你

就先回去好了,維哲跟子驊,你們明天上網查查資料,看有沒有看到些什麼,那我這邊如果明天有些什麼新的東西再跟你們說。"

"嗯嗯,OK" 我用沒啥體力的聲音回答著。

接著大家就在陳維哲家,地上隨便找地方躺了就睡,這一睡就到了早上十一點多,當我醒來時,柏樺已經先回家了,裕康也不在,應該是

跟學治約去拿東西了吧,客廳只剩下維哲一人還在呼呼大睡。

我起身把該帶的東西整一整,沒把維哲吵醒,就先行離開,騎車回家。

在騎車回家的路上,我還在想著那些物品,雖然前一晚沒啥睡,小睡片刻的品質也不佳,到現在整個人都還昏昏沉沉的,但關於那些東西

的來龍去脈,我卻還記的一清二楚,正當腦袋還在整理的時候,右大腿突然震動了起來嚇了我一跳,原來是手機響了,目前天空飄著小雨

,我穿著雨衣,實在有點不想接,但直覺可能會是裕康打來的,想說還是接一下好了,所以順勢將車停在路邊,把手機從口袋裡拿出來,

看了一下,果然是裕康打來的。

"喂,怎樣?" 我說

"昨晚學治說的那些都是對的,他那位朋友說應該沒有錯,那些東西比較少見,所以他有幫我們看的比較仔細一點。"

"嗯嗯,所以對我們來說,還是無解囉"

"ㄝ......可以這麼說,但是那根羽毛也有著落了"

"哦? 那是啥的羽毛?"

"其實跟學治當初講的也一樣。"

"畫眉鳥??"

"嗯嗯,是繡眼畫眉,畫眉鳥的一種,身體比較偏綠色,也就是羽毛的那個顏色"

"繡眼畫眉? 嗯,好,沒聽過"

"我也沒聽過阿,所以想說你晚點回到家去上網查一下,看有沒有這方面的相關資料"

"嗯嗯,好,你等等也跟維哲說一下吧,請他也找找。"

"嗯,我剛剛打過了,沒人接,晚點再打打看。"

"呵呵,應該睡死了吧"

"有可能"

"好啦,我正在騎車,等等就到家了,我到家後上網找找資料,有啥進一步消息再跟你說。"

"OK,好吧,就先這樣囉,我東西拿到了,學治已經先走了,那晚點再說囉。"

"嗯,BYE"

"BYE"

我收起手機,繼續驅車前進,不過,繡眼畫眉......? 真的沒聽過,但是感覺這種名字在鳥類裡聽起來應該還蠻普遍的。

回到家後,沖完澡,的確舒服多了,我坐在客廳的椅子上,稍微休息一下,把現在所掌握的線索,拿起紙跟筆把它寫了下來,開始重新整理......

【繡眼畫眉】

【宜蘭縣大同鄉】

【泰雅族】

【菱型木雕】

【山胡椒】

【烏心石】

就目前線索所知,烏心石與宜蘭縣大同鄉,具有相關聯性,泰雅族與菱型木雕,具有相關聯性,泰雅族與宜蘭縣大同鄉,也具有相關聯性

,從這三個地方來看,感覺上整體與泰雅族有關的機率比較大些,是不是其他的東西,也都跟泰雅族有關,等等是我搜尋的重點,另外,也要來搞清楚繡眼畫眉、山胡椒、烏心石是什麼東西。

我從客廳回到房間,打開電腦,打開IE,在中央搜尋的地方鍵入"繡眼畫眉",果然跑出不少東西......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中文名稱:繡眼畫眉
鄉土名:大目眶
學名:Alcippe morrisonia
英文俗名:Gray-cheeked Fulvetta
科別:畫眉亞科
棲息地:中低海拔山區

繡眼畫眉,為台灣特有亞種。七個亞種,台灣之外,分布於中國大陸四川、雲南、緬甸、泰、寮、越南和海南島等地。

繡眼畫眉又名大目框,顧名思義,牠有明顯的大目框,是一種動作活潑可愛的小鳥。常在相思樹林或竹叢裡成群活動,曾在松泉崗2,500

公尺附近有發現記錄,但不如低山區多。又常和其他小型畫眉科集群覓食,甲蟲或其他昆蟲和其幼蟲都為其所喜愛,也吃漿果。

巢通常築於灌叢中,以草莖葉或草根等為巢材,築成碗形巢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看過了許許多多有關繡眼畫眉的資料,的確有相當多的介紹,不過有了這些介紹,除了知道它是在中低海拔山區這消息還有點用之外,其他訊息似乎與我所想要知道的連不起來。我想,同樣的方式,去搜尋"山胡椒",應該也不會太有斬獲,是該換個方式。

既然感覺上線索都圍繞在泰雅族上,那如果從泰雅族的地方下手呢? 但是有關泰雅族的資訊我之前就有找過了啊,沒有看到值得注意的地

方,一定得從泰雅族的某個地方切入搜尋.........

我躺回房間的床上去,睜著眼睛看著天花板,腦裡不停的打轉著,想了想了好久,過了半個多小時,起身,走回電腦前。

這次我試著從泰雅族的各個部落去搜尋,把這些部落的所在位置找出來,再來跟大同鄉比對,應該可以把泰雅族的範圍縮小到宜蘭縣大同

鄉的範圍內,就這樣,迷失在網際網路的泰雅族關鍵字內,已經找到如果把網頁關掉會繞不回這個網頁的地步,但也讓我把泰雅族在台灣的部落找的差不多了,但對於這些部落的分布並不完整,在經過多次搜尋,只找到了部分可以分辨區域所在位置的部落,其中也有包括符合宜蘭縣大同鄉地理位置的部落,雖然不多,但我想這樣已經邁進了一大步了。

再接著,我用這幾個部落的名字,去搜尋任何有關於它們的資料,不論網頁、知識、圖片、甚至拍賣等,全都不放過。

就這樣,過了幾個小時,直到我看到......



<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a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